预防龋齿从涂氟开始

发布时间:2023-12-28 信息来源: 【字体:

“龋齿”是幼儿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有的父母并不注重孩子的龋齿预防,往往是在发现孩子牙齿变黑、有了牙洞才寻求牙医的帮助,其实这时候孩子的牙齿已经受到了损伤。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儿童患龋情况呈现上升趋势。龋齿正危害着我国儿童的口腔健康。

儿童牙齿涂氟,是目前国际上一致认可、行之有效、首要推崇的防龋方法,已成为一种常规的儿童保健方法。下面就让我们去了解下”涂氟“的小知识吧。

什么是氟?

氟元素广泛地存在于自然界中,是人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是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证据表明合理使用适量的氟能增强牙齿的抗酸能力,预防蛀牙。氟化物防龋就是通过全身或局部合理使用含氟物质来预防蛀牙的发生。

目前认为,氟化物防龋机制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 抑制牙釉质的脱矿

2. 促进脱矿釉质的再矿化

3. 影响致龋菌代谢活动来抑制细菌的黏附和产酸

氟化物防龋措施包括全身应用和局部应用两个方面。

全身用氟

简单来说,就是将氟化物“吃进去”,通过消化道吸收氟化物进入血液循环,然后转运至牙齿及唾液等组织,达到防龋目的。主要措施包括:饮水氟化、食盐氟化、牛奶氟化、氟补充剂(氟片、氟滴剂)等。

局部用氟

就是采取不同方法将氟化物直接涂布于牙齿表面,抑制釉质脱矿和促进再矿化,提高牙齿抗龋能力。主要措施包括:含氟牙膏、含氟涂料、含氟凝胶和泡沫、含氟漱口水等。

宝宝应该什么时候去涂氟?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当宝宝萌出第一颗牙后,也就是6个月左右,家长就该定期带孩子去看牙医,由医生检查口腔情况后,看是否需要涂氟来防龋。

当宝宝满3岁以后,我们建议宝宝就要进行常规涂氟,通常每年2次左右。

如何进行涂氟?

牙齿涂氟需由专业医生进行,在清洁牙齿后用小刷子把氟化物涂到牙齿表面,然后氟化物能快速凝固并黏附于牙面上,操作简单用时短,且少有恶性呕吐等不适反应,非常适合低龄儿童。

涂氟后的注意事项

涂氟后2小时内不要喝水及饮料,勿进食。

建议涂氟当天晚上不刷牙,第二天刷牙,

涂氟≠没有蛀牙,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同样重要。

涂氟能有效降低龋齿的发生,提高幼儿口腔健康水平,降低幼儿龋齿患病率,让我们共同携手做好幼儿口腔保健,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

(撰稿:口腔科  唐璇璇    二审:龙霞    终审:周未艾)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 环球360管理系统入口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