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肺结节,你了解多少呢?

发布时间:2023-12-28 信息来源: 【字体:

c770b8bc0dce40bd9ff7aaf0895827b0.png

问:肺结节是什么?

在临床上,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小于等于3cm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影像学表现为密度增高的阴影,可单发或多发,边界清晰或不清晰的病灶。依据结节密度将肺结节分为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和磨玻璃密度结节。

b8ca5eeb79f34599b2fcd4d61f4cbf5c.png

问:为什么肺结节越来越多?

其实,这其中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就是检查技术在进步这两年以来,人工智能辅助影像技术广泛运用在胸部CT检查上,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运用高分辨率CT检查使肺结节检出率大幅升高。第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在提高,不少人开始定期去体检,检查的人多了,那发现结节的人也就多了。

242fc8fdc8b446c2ab085f48eb1fabaa.png

问:那么查出来肺结节是不是就是得肺癌了或者说离肺癌不远了呢?

其实大家不用害怕,我们平时体检所发现的肺结节90%以上都是良性的,无需处理的结节通常来讲1类结节(阴性,恶性概率<1%):继续每年做一次LDCT筛查。2类结节(良性表现恶性概率<1%):继续每年做一次LDCT筛查。3类结节(良性可能性大,恶性概率:1-2%):每6个月LDCT复查。4A类结节(可疑恶性,恶性概率为5~15%):每3个月LDCT复查,如果实性成分≥8mm 则可以做PET/CT。4B和4X类结节(可疑恶性,恶性概率>15%):胸部CT平扫或增强,恶性可能性大时可做PET-CT和/或组织活检,在做每年一次的LDCT筛查时出现新的大结节,应在1个月后再做一次LDCT以明确是不是感染或炎症情况。这里就建议大家,发现肺结节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进行咨询,千万不要自己上网搜索,对号入座,否则病没什么事,自己把自己吓半死。

bd3bdf5a9a70486ea7e13512caa95fd0.png

问:那么有没有预防的方法呢?

当然是有的,肺结节虽然多种多样,但其预防都离不开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吸烟者戒烟,非吸烟者避免被动吸烟,远离雾霾、油烟;均衡饮食,适度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心情;每年定期体检行低剂量CT检查。

14f1ead480f64d878ae9bed737ef5732.png

这里针对患者经常会有的误区辟谣下,那就是很多人认为得了肺癌开刀死得更快,这个在中晚期患者身上确实不一定,但如果患者体内确认为恶性结节或是有较高恶性风险的结节,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的方式将结节进行切除,目前,手术切除结节的方式主要以经胸腔镜下肺楔形切除术为主,这种手术属于现代医疗技术下微创手术的一种,其手术创口相对较小,愈合速度也很快,基本不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过大的影响。但需要注意是,大部分的良性结节其实是不需要手术切除的,切莫因对疾病的恐慌与焦虑而过度治疗。

 发现肺结节不要慌,相信科学,规范诊治,正确对待。

(撰稿:影像诊断科  龚奕伊    二审:龙霞    终审:周未艾)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 环球360管理系统入口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