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乳牙蛀了,到底要不要去医院补

发布时间:2024-01-05 信息来源: 【字体:

在开始今天的话题前,想先问一个问题:如果您发现孩子的乳牙蛀了,是等着换牙还是会带他去补牙?

国家卫健委的数据表明,绝大多数爸爸妈妈的答案是前者:等着换牙。在我国5岁的孩子中,乳牙蛀牙率高达70.9 %,得到治疗的却只有4.1 %。乳牙蛀了真的没有关系吗?这其实是个危险的想法。牙齿不像骨骼那样会自己慢慢愈合,蛀掉后如果不管它,只会越蛀越深。孩子不仅会出现牙疼,拒绝进食,更糟糕的是,一颗乳牙蛀掉后,还可能殃及周边的乳牙,甚至之后恒牙的发育和萌出也会受到影响。一颗健康的牙齿变成蛀牙,就是从牙釉质、牙本质、牙髓,一步步从外往里被破坏的。

第一阶段:脱矿——牙釉质缺损

最先出现的,是牙釉质脱落阶段,医学上有个专业术语叫"脱矿"。口腔中有很多导致蛀牙的细菌,我们这里统称为"致龋菌"。致龋菌会利用牙齿上残留的食物,发酵产出酸性物质。酸性物质最先腐蚀的,就是牙齿最外面的牙釉质,让它一点点脱落钙、磷,降低硬度,这就是"脱矿"。

如果孩子的口腔卫生习惯不好,比如吃完东西后不爱濑口、刷牙,就会导致致龋菌产出更多酸性物质,或者酸性物质在牙齿上停留更长时间,脱矿的速度就比再矿化快了,于是牙齿表面会岀现白色或黄色的斑点,摸上去糙糙的。

 第二阶段:龋齿——破坏牙釉质、牙本质

 等牙齿脱矿到一定程度,就会进入龋齿阶段。龋齿也是分程度的,轻一点的只是破坏牙釉质或者浅层的牙本质,严重一点的就会破坏到深层的牙本质,非常靠近牙髓了。在龋齿阶段,孩子的牙齿表面会出现黑洞,看起来坑坑洼洼。如果用一根牙签在黑洞上滑几下,会发现不能自如滑过。

第三阶段:牙髓炎症——破坏牙髓

再继续腐蚀,蛀牙就要烂到牙髓了,会引起牙髓炎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牙神经发炎"。牙髓上有很多神经,当食物塞在洞里压迫到牙髓时,孩子就会出现痛感,不愿意咀嚼食物。要是炎症继续发展到牙根,还会穿破牙龈,顶着孩子的嘴唇或脸颊,造成溃疡糜烂,甚至发炎化脓,导致整个小脸都肿起来。这时就不是修修补补就可以搞定的了,而是需要切断或去除牙髓。不仅治疗时间、程序更复杂,前后得跑好几趟。发炎的牙根要是一直不管它,还会影响之后恒牙的萌出和生长。因为恒牙胚就藏在乳牙牙根下面,长期生活在炎症和脓液的环境中的恒牙的发育就会受到影响,比如恒牙牙釉质发育不良、恒牙异位萌出等。

您看,一颗蛀牙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从脱矿、龋齿到牙髓炎症,一点点变得伤痕累累。不仅如此,残留在蛀牙里的食物残渣,会促进致龋菌的生长和繁殖,可能会慢慢扩散开来,牵连周边牙齿。

所以,如果您发现孩子牙齿上有小黑洞,一定得尽早处理。平时也需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少吃含糖零食和饮料;

早晚各刷一次牙,尤其是6岁前的孩子,需要父母帮忙刷;

每3 ~6个月带孩子拜访一次牙医,尽早发现牙齿潜在的问题。

(撰稿:口腔科  王灿霞    二审:龙霞    终审:周未艾)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 环球360管理系统入口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