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红细胞形态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4-01-05 信息来源: 【字体:

尿液检查常常分为尿液理学、干化学和有形成分检测三部分。尿液中的有形成分主要包括:细胞、管型、细菌等,红细胞是尿检指标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尿红细胞形态及意义吧。

一、留尿方法

留取标本前最好清洗尿道口。留取新鲜中段尿10ml以上,两小时之内送检,以免标本遭到破坏。

二、为什么要测红细胞形态?

尿红细胞增加(血尿)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可能是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唯一临床表现。因此,血尿患者必须尽早诊断其基础疾病,血尿的诊断首先要鉴别是肾小球性血尿,还是非肾小球性血尿。

正常人尿液中可偶见红细胞,尿液镜检平均每高倍镜视野超过3个称为镜下血尿。但尿液中红细胞升高也不一定是患有肾脏疾病。这时尿红细胞形态学检验就尤为重要。根据形态学,可将尿红细胞分为三种:

①均一性红细胞:肾小球以外部位的泌尿系统出血,如尿路结石、损伤,出血性膀胱炎、血友病、剧烈活动,女性月经血污染等。

②非均一性红细胞:见于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肾结核、肾病综合征等,此时多伴有蛋白尿和管型。

③混合性红细胞:以上两种红细胞混合存在。

三、尿液红细胞

正常红细胞

尿液红细胞根据大小分为正常红细胞、大红细胞、小红细胞,受红细胞来源、尿渗透压及pH等因素影响,尿液红细胞与血液红细胞大小会出现不一致,尿液正常红细胞大小为直径6-8 μm。  

异型红细胞

异形红细胞形态较多,主要包括:大红细胞、小红细胞、棘形红细胞、皱缩红细胞、红细胞碎片、面包圈形红细胞、新月形红细胞等。

5af3a558c4524eda92f8d02fe4d031e9.png

根据红细胞形态进行血尿分类

根据尿液中红细胞的形态可将血尿分为3种:

1、均一性红细胞(非肾源性血尿):是指镜下形态、大小及血红蛋白含量较一致的红细胞≥70%,推荐称为正常形态红细胞。少数情况下,可因尿液渗透压、pH值等因素影响出现丢失血红蛋白的影红细胞或外观轻微改变的锯齿状红细胞,但形态不超过两种。

2、非均一性红细胞(肾源性血尿):是指镜下红细胞以异常形态为主,大小不等,血红蛋白含量丢失或分布不均,外形多种改变,且呈两种以上的多形性变化的红细胞相对数量≥70%。

3、混合性红细胞:是指镜下既含有正常形态红细胞,又含有异常形态红细胞,其数量介于上述两者中间,不符合任何一种判别标准的情况时。

(撰稿:检验科  罗小雅    二审:龙霞    终审:周未艾)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 环球360管理系统入口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