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之声┃经典诵读:寄一个春天给你

发布时间:2023-03-03 信息来源: 【字体:

­

作者:罗兰  诵读:肖丽红

古老中国的语言文字

是人类文明长河的璀璨明珠
中华民族的诗词歌赋

是华夏儿女情感的独特表达
朗诵经典作品

倾听他人之声

浸润我们的心灵

陶冶我们的情操

……

春,你说不出它带给你的是什么,只觉得整个儿是一段从萧索到繁荣的挣扎,是人对自然的耐力与生存意志的严酷考验,是非常痛苦的一个过程。当一切完成之后,那份对新生的茫然,却如大梦初醒——要重新认识这世界和自己所站立的位置了。

db5c548d1686484eb2cdfd102d32dd2b.jpg

每一个四季,每一个生命,岂不都是经历如此的过程?不都是从挣扎着出生到懵然的觉醒,用完全陌生的眼睛认识环境、适应生存、肯定自我,而后再一次地从繁荣到萧索,又从萧索到新生的呢?

日历一下子就跨到三月,一个新的奔赴,在轨道上已经进行好一阵子了,而你在这个蜕变的季节里梦游着。 

0422a09552d8421eb61ea1e5ab0935c3.jpg

你,曾经是怎样活过来的呢?好像刚刚发现自己被放置在一个陌生的起点上,四顾茫然,要从头找回一些记忆,发现一些去岁的遗痕。从无依中起步是如此的需要集中神智来使自己摆脱旧梦,是如此的需要气力来让自己举步前行!

醒过来的时候,是淡淡的春晨,外面正下着雨,雨中车辆驶过的声音是那样的陌生又熟稔。

62b62b4121bb44ae9295afe899603f1e.jpg

以前是用什么样的心情,去听这川流着的行列呢?以前你的苦是什么滋味?你的乐是什么状貌?你曾经在成功的顶峰还是在失败的谷底?你曾经为爱兴奋还是为恨伤怀?你曾为做错过什么而痛悔?为忽略了什么而失落?你曾有什么事该做而未做?你曾允诺过什么而未实行?

梦前与梦后,隔着一片雾一般的空白吧!

73d0e7977d474cd9b4eab2f7e87d6a4a.jpg

也许,也许,仍有一片伤痕在痛,提醒你,那错误的噩运仍在持续;也许,也许,你记起有一枚小小的青叶,在心的冬眠中等待绽发。你要弥补的是什么呢?要完成的是什么呢?要追寻的是什么呢?……你需要一些答案。

而日子已经在春雨与春晴、春寒与春暖中,一页一页地飞去。

77b119fa342b4d3fa8a41313889f08d7.jpg

梦醒过后的这下着雨的春晨,你在茫然的心境中,坐在窗前,听雨中的车行声与马达声,那就是时间的轨迹与生命的节奏了吧! 

要写的是一封不该写也不该寄的信,却是一封最想写也最想寄的信。

7f65c8b0339d44a587ac17dd34219a1e.jpg

寄给一个绿绿的春天,告诉她,你的心情为了这春天而涨满温柔的泪水。

作者简介:

罗兰(1919~2015年 ),原名靳佩芬,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师范部毕业。1948年前往中国台湾,1959年至1991年,在中国台湾“警广”主持音乐及教育节目,长达32年。2003年获世界华文作家协会“终身成就奖”。先后出版了《罗兰小语》、《罗兰散文》以及部分书信体文集和论文集,获得极大反响,在中国内地迅即形成“罗兰热”。其中《罗兰小语》曾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青年热衷的“励志书”。《罗兰小语》、《罗兰信箱》等作品,是她在广播电台做主持人向广大青少年进行教诲、或交流心得体会谈心式的作品。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 环球360管理系统入口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